怨四熊

杂食生物,落语心中

哪吒有关的一些乱七八糟感想

刚出电影院的时候脑子里两个想法,一个是“我的天哪龙族要怎么搞啊”,一个是“这版哪吒居然是不呛他爹的!”

后来一想,哪吒呛爹的戏份该是给了敖丙,这龙不光有个严肃爹,还有个逼他违抗本性的师父。他在爹跟前乖乖巧巧一声不吭,转头面不改色头脑一冲就要为爱自戕,雷劫一通轰下来肉身都没了,可不就是“剔骨还父,削肉还母”!

龙爹最后被申公豹忽悠的在海底咆哮,“我要陈塘关血债血偿!”他要是知道自己儿是自愿殉情,陈塘关天降冰锅,自家慈母手中线的百衲衣还给儿婿当了乌龟壳,怕是要一口气背过去,从此“我没你这个不孝子!”

哪吒本人惨的比较生活,可爱亲切。他的心路旅程就很像你上学时班里的那个太妹,本质不坏但气质吓人,穿衣跑步都会被同学老师指指点点,真真假假的传闻事迹在整个年级乃至整个学校里流淌,她也懒得反驳,看着玩世不恭的样子,你接触以后熟了她就对你可好了。

魔丸一开始只是对人群好奇,想溜出去找小朋友玩,释放善意的结果是被世界的恶意雷霆雨露射了一脸,以至于后来想方设法偷溜出去,满脑子想的都是要尿回去报复这群二胡卵子。他在朴素的报复中找到了乐趣,这也是他在尝试中寻找到的与世界沟通的唯一模式。

爸爸去寻仙所以缺席了哪吒成长的头一年,妈妈虽然爱他但头脑没掰扯太清,以至于哪吒几乎是野蛮生长了。看着哪吒因为难以控制力量被粗暴一关,也没个老师,他的兄弟却拥有一整片海可以尽情浪,顿时感觉这是怎样的华夏艾尔莎命运!

爹妈当初跟陈塘关众人承诺的是“好好管教”哪吒将他导入正途,但现实是爸爸没影儿了,妈妈为了“积德”,天天打怪兽,也不怎么教育这儿子。偶尔陪哪吒玩一玩,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,张口一会儿总要绕到“你对他们好,他们也会对你好!”的老生常谈上。可是小孩子懂什么动心忍性呢,他直观的感觉就是以直报怨,有气就撒,这样比较爽!

妈妈做了一件事,不让人提“魔丸”二字,可也阻挡不了众人的恐惧。哪吒几乎是光秃秃地在迷茫中直面了世间的敌意,他也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天问,我是谁,我与他人有什么不同?而这些恰恰是妈妈坚定回避的问题。她只能小心翼翼但又苍白地哄,可是小孩儿已经收回了对妈的部分信任。

于是哪吒在横冲直撞中探索自我,可是世界的壁垒太厚太硬了,所以开场的捉迷藏哪里只是报复,是一个困顿的小孩对这个看不懂的世界一句愤怒的牢骚,是一只不通人言的小兽在人群中的一声虎啸。这蛮不讲理的世界便受了他这一次天真地爆锤。他在与世界的交互中习得到了信息:我是一个天生的坏小孩。这个探索结果令他迷惑,而重复强化的信息也逐渐令他感到没意思。妈妈对他的好言相劝,虽是好意,但在小孩看来是要他摁头先认错,这就让他消化不良。所以之后他对“获取好感”本身兴趣缺缺,对妈妈的“做善事”的提案也不屑一顾。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叛逆到自闭。

这时爸爸回来了,给云里雾里闷气在胸的哪吒兜头盖脸砸下一个金光闪闪的标牌:你是灵珠转世!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!长期怨愤的小孩儿立马找到了宣泄口,哈!我就说他们是一群憨批!中二之魂熊熊燃烧,尽管因为傲娇还有些残留的抵抗情绪,但内心是跃跃欲试要当英雄的。这不是他真的原谅陈塘关众人了,盖是一种,爷跟你们不一样,高贵的我就既往不咎以显大度的心态。

所以他在海滩再一次被打得狗血淋头后,心态一崩,蹭的一下又返回了原型,开始了消极抵抗,把自己往屋里一关不想理这些庸脂俗粉。之后从申公豹那知道了自己真正的身世,我的天哪,对一个在寻找自我认同和生存意义的迷茫小孩来说,中二梦碎,简直晴天霹雳!这下被命运强殴到心神巨裂,脑子一片浆糊。落差太大,顿时爸爸妈妈都不爱我之类的百念交织神思上脑,什么糊话都往外蹦。心里想着都快死了去他爹的乾坤圈,自暴自弃要放任自己的兽性然后去死。

这场景让我想起巨人,艾伦猛然知道自己的巨人之力背负了希妹全家的性命,希妹才是真正的巨人之王救世之主(他以为的),当场五雷轰顶了一刚,也是吼着“我有罪!让我去死吧!”发现自己不是天选之子,还不是普通的乌合之众而是戴罪之人,对成长期小孩的生命理解打击不是一般的大。

首次变身做的场面宏大,看似燃得不行,实际本质丧到极致,是一个羸弱幼稚的小孩被命运几番暴力揉搓之后产生了应激反应,缩回自己的火苗里不想再面对这操蛋的世界了。当时我看他意识全消,双目无神,浑身黑气翻涌,头发只往天冲,喷口而出“哪里来的李.杰.富力士.哪吒!”

后来项圈一套理智回笼,天下没有安身处,无处诉衷肠,又急又恨,忿怨满心不知如何自处,就嗖地一下仓皇出逃了。无端让我想起辉夜姬物语里竹取公主压抑到极点便临场逃婚,山野之中遇到了青梅竹马的小哥哥,终于偷得片刻心灵安静,带着发小遨游天地。解释说这里遨游天地大概是指两人幕天席地鱼水之欢了一场。我看本片也不差,哪吒出逃后回来见敖丙,两个“唯一的挚友”手拉手面对天雷地火,眼前白茫茫一片,两人皱着脸喊“太多了吞不下了!”“吞不下就还给他!”一朵莲花在一片闪光中彩光怒放,懂的观众都惊呆了,居然在一个国产动画里看到了什么叫阴阳两合生命大和谐。

此番之前哪吒对着敖丙吼:“我一个魔丸都比你活的像人样!”这里我是不同意的,在我看来小屁孩连自己是谁都没弄清,兽性要大过人性,敖丙是绝对比他像个人样的。这一整段高潮戏的台词我都不太喜欢,比如哪吒的那句点题:“我命由我不由天。”可是梳理下来他到结尾时才搞明白自己的命是什么,应对得也很懵懂。

哪吒前段的青少年自我探索极为亲切动人,他既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,也不太知道自己不想做什么。命运对他几番mindfuck,一会儿说他是个坏人,他就赌气真的当坏人,一会儿说他是降世神通,他就兴冲冲要去救黎民百姓于水火之中,最后才知道自己原来真是个天生魔丸,还命不久矣,一瞬间的反应是怒极攻心一了百了,天雷在临他的选择是凄然受死。他大概没有认真考虑过自己的本性是什么样,与外界交流的屡次挫折让他对世人的看法比内在的灵醒要敏感得多。这样一个天真冲动容易哭的青少年,面对天命像过山车,敏感被动,时不时就心灵封闭+非暴力不合作,困在屋子里不想见人,令人熟悉到切近,也令人心生怜爱。

我感觉他好像最后也没有探索个什么出来,他的身份认同仍然是混沌的。父母获悉了他的天命,便要替他抗命,妈妈圈起结界帮他挡住世人的偏见,爸爸用肉体换去他必死的结局,在生日宴之前哪吒最大的心愿就是成为一个受欢迎的普通小孩,申公豹只给了他一厘的时间反应天要降给他的重锤。

相比起敖丙从小“你是我全族希望”的时刻叮嘱,家族悲剧昭明时亲戚万万齐发凑出来战甲当催化剂,小龙甚至有时间去给命定宿敌的挚友一个郑重的告别(问哪吒有什么心愿),哪吒完全没有心理准备也没有时间宽许他好好消化。出逃之后可能有机会理清,但风火轮好巧不巧又吐了个梦出来:原来爹爹要替我死!被爱的感动和平白冤枉了亲人的内疚涌上心头,肾上腺素狂飙,脑子又囫囵一片了。他回去救父母在我看来是很天然的情感反应,包括之后和敖丙对抗也是要救父母,敖丙刺他:你别反抗了!总归是个死被我搞死你不应该开心吗!(我瞎说的)他回的那句“我命由我不由天”,我感觉也是刺回敖丙和之前数次mindfuck的气话:怎么一个两个都要说我是个啥!我是谁我自己都没搞清!你们懂个鬼啊!

两人抵抗了雷劫,从结果上看拯救了陈塘关众人,相当于他妈妈之前提议的“做善事”赢得大家好感,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完成了与外界的和解,也许之后还要被套上“英雄”的光环,这依旧是他与外界交流的壁,不过有了敖丙陪伴我觉得他之后的自我探索应该会顺利许多。

最后说一下我挺喜欢哪吒父母,前面说的槽点都是从剧情上提的,这些我以后再细讲叭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3 )

© 怨四熊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