怨四熊

杂食生物,落语心中

敖丙有两个地方给我印象很深。


一个是他被哪吒从背后用火尖枪冷不丁来了一次千年杀,美貌小古板涵养好到被害得鼻涕涂了一身也会出口道谢,此时也忍不住心头草泥马奔腾,破口而出一声“魔头!”在我看来简直算得上是娇嗔了。


他们这段打斗也挺神奇,玩闹意义要大于决斗。按理说哪吒刚刚醒悟父母亲情,被李靖舍身改命的爱意淋了一身,冲淡了全身溢出的戾气和怨愤,登时回李府如稚鸟归林,甫一落地就瞧见自己邀来的“唯一挚友”在大开杀戒,爹妈快被冻成两大冰坨,他既不问这其中有什么误解,也没有什么“你是不是一开始就在利用我”的背叛挣扎,兜头盖脸就是放大招,biu的一下火光冲天,没得敖丙的冰盾怕是他爹妈连着敖丙三人都会被烧死。


之后的变形术真假申公豹那一套,就是玩捉迷藏,两只小猫+一只豹子你追我赶,跑跑跳跳完全不像是仇敌兵刃相向。迷惑敌人就迷惑敌人吧,可哪吒看起来纯粹是为了方便给敖丙千年杀才变了身,敖丙被玩弄了一番,少年心性冲破了好脾气的壳子,又不知如何骂人,现学现卖将陈塘关骂自己的“魔头!”反扔了出去。端正风雅之人急急陡然失了仪态,就像白玉兰里突然飞出一只圆润活泼的七星瓢虫,实在生动可爱。哪吒转头就跑,故意逗敖丙过来追自己。要是别人骂他“魔头!妖怪!”,早早便翻脸三昧真火伺候了。所以哪是“唯一挚友”倒戈相向变“杀父仇人”,小情侣们在夕阳下奔跑的青春而已。


其实按常理写应该是各种情感参杂的一场混战:哪吒失而复得的亲情差点被终结,全心信任的挚友对自己无情背叛,不可置信之后感到怀疑愤怒;敖丙刚刚听了师父的妖族永世不得翻身论,又被李靖恩将仇报无理怀疑了一刚,家族使命和珍贵友谊两两相逼;申公豹对无能师兄的嫉妒,对命运不公的天问,非常复杂,但导演不大愿意讲,反正对推进结局也没啥作用,不如我们笑一笑混混时间得了。


于是四人滚作一团进了山河社稷图,情绪纠葛简化成了师门之争,师门龃龉大概也就是个甜咸之争的级别。师徒两两组队开始玩快乐大本营,谁先抢到笔谁就是赢家!各显神通水火交融了一刚,四人云里雾里眼花缭乱,最后被合成一个大冰丸,你中有我我中有你(我怀疑跟结尾手拉手吞雷劫一样又是在暗搓搓搞色情,图外千年杀调情暗示,图内便如太虚幻境云雨烟波万里,介于四人行cp太乱我就不瞎猜了)。这下两队强行联姻了!难道不该不管是谁先拿到笔咱们出去再刚吗!不!!你见过咸甜之争是争哪个更饱腹的吗?争不就是争口气!太乙真人一屁决胜负,乃是下面的气要强过上面的气,哪吒奉献一波死亡画技,宣告了咸豆腐脑的胜利!


这里哪吒从图外调情到图内,太乙历来心里不装着事儿,申公豹估计这么跟师兄由妒生怨来过很多回了,狼人杀里不问身份上来就要票你,感情杀便是如此,只有敖丙,一心听着师父的吩咐,认真把快乐大本营当成兴族大业在战斗。哎哟真是我的小甜甜,自封母亲怜爱了一把。


另一个印象深刻的地方是他从想救哪吒父母,到决定用冰锅砸了陈塘关犹豫了不到三秒(总之很短!),这里有人说是崩了,我觉得是闪光点。之前有个热搜说敖丙才是哪吒,我也觉得对,倒不是因为什么cmbyn的梗,而是他对命的态度。我又想到巨人里的吉克,被爹妈天天耳提命面要为艾尔迪亚人的复兴奋斗,为了目标先要潜入敌方军队。日日压抑之下,吉克转身把爹妈当做反动派举报了。敖丙倒是没有举报,但把万鳞甲对着天雷一顿子甩,基本上就是拿着喇叭对着天庭高呼:“龙族在搞事啦!!这是联名抗议信!每一片鳞代表一个签名!”结果上也差不多就是了。


他日日修炼,对师傅尊敬有加,睡觉吃饭都被七大姑八大姨从房梁大柱上盯着,乃是对自己振兴家族的使命有高度自觉。纵使天性善良,对使命的敬畏也压过了恻隐之心,介于灵珠的本性便是纯善,这就是他的超我盖过了本我,是另类的克己灵悟。想救哪吒父母是他在使命和天性以及友谊之间做出的调剂,杀人之前先救人,像个未羽化完全的复仇天使。


然而弄巧成拙了,他突然直面了世人对他的歧视,但最先冲击他的反而是对族人的责任,被恶意怀疑的怨愤要排在后面。偏知黑暗仍将冲行,撞破南墙亦不回头,我已造成恶报,我便坦然接受,万千杀孽,我亦愿承担。这时是一种不怨也不忿的状态,心境已然圆融,他人的歧视指责已沾不上他身。他犹豫挣扎几息便要将陈塘关埋了,一位天使自愿堕落,灵珠要杀人,魔丸要救世,这是敖丙比哪吒觉悟高的地方。


敖丙比哪吒更惨的地方在于他背负了两种命,一个是家族加于他的“复兴命”,一个是本身背负的“妖族命”,他想违抗世人对妖族的不公,就得背起父权对他的压迫。两者皆在吞噬他的善良天性,行事之间难以喘息。他对自己的两种天命都很清醒,比哪吒要清醒得多,也思量得多。小龙也很争气,最后两个都知命抗命了,他既不想当妖族,也不想杀友人,帮着天道否认的哪吒一起,“我知你看我不爽,但奈何我不了!”敌人的敌人就是盟友,爹爹,我们不去天庭搞潜伏,我们直接揭竿起义吧!既反了父权,又反了霸权,真真比哪吒还要哪吒。龙爹一开始还懵了,复仇对象歪至陈塘关,就像荼姚不想着斗太微只想着搞小三,好在亲戚齐齐嘲讽了一刚,矛盾对象终于指明了,期待姑姑大杀四方!


评论
热度 ( 35 )

© 怨四熊 | Powered by LOFTER